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叙事医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

为加强医学人文研究2019年7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来我做叙事医学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第一附属医院相关科室的临床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叙事医学在我国方兴未艾,发展恰逢其时,科学脑与人文心俱备是医疗的内在要求。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主讲中,从叙事医学的发生发展到叙事医学的五性,涉及到广义叙事与狭义叙事的多种方法,杨晓林教授娓娓道来,生动细致。在《叙事医学与医护人员职业素养(胜任力)提升》一节中,用讲故事的感性渲染力诠释了医生的人文心既包含技术层面的诊断力量,又包含语言的治疗功能,通过列举糖的故事、咳嗽的故事、盲女的故事、帕金森症的故事、莫里埃的《屈打成医》等一系列故事,生动的阐释出叙事医学中的医生怀有一颗人文心的重要性。杨晓霖教授还对古老人文与新兴人文的做了区分,详细的阐述了医学与文学、哲学、历史、艺术等学科的关联。

叙事,就是把心里的故事展现出来;叙事,就是把抽象的理念与概念用鲜活的细节表达出来;叙事,就是让患者和医护同时感觉到温度与意义。

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是相互学习和进步的重要平台,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医学人文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在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上做了进一步开拓,第一附属医院临床人员的积极参与,为我们提供了着眼实际应用的研究点和方向,广义叙事与狭义叙事的相辅相成是必然趋势。

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杨教授就叙事与语言的区别、如何把临床事例归纳提炼成叙事文本等问题做了解答。一场学术交流,一次心灵唤醒。本次会议规模不大,但针对性较强,开阔了学术视野与合作空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72

上一条:思研社举办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为广州速度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参观地铁博物馆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