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党总支赴佛冈县水头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慰问活动    2023/01/13      · 我院党总支赴佛冈县水头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慰问活动    2023/01/13      · 我院党总支赴佛冈县水头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慰问活动    2023/01/13      · 我院顺利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    2023/01/13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走近现场接地气 强化党员使命感——参观广州邮件处理中心,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

发布时间:2018-05-02      点击:[]

走近现场接地气 强化党员使命感

——参观广州邮件处理中心,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这样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时期,结合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员意识的要求,结合学校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的实际,学院第二党支部积极商议、筹划组织了“走近现场接地气 强化党员使命感——参观广州邮件处理中心,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1、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支部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使理论学习的所思所想能在实践实际中找到相应的对照,增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特别是因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主题,因应思想政治理论课力求生动性、实效性的特点,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广州邮区中心局参观考察,近距离感受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广东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广东邮政现代物流的跨越式发展,从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授增加实实在在的第一手材料,言而有物,言而有据;进一步激励党员教师对党忠诚,坚定信念,教书育人,奋发有为。

3、走近现场接地气,向生产一线的人们学习,并主动把广中医(人)的形象进行宣传介绍。

二、活动安排

1、时间:2018年4月14日(周六)9:00-13:00

2、目的地: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广州邮区中心局(广州邮件处理中心)

3、参加人员:支部13名党员除1名党员因为周六下午有课、时间紧张不能参加外,其余全体参加。

4、特别说明:支部全体党员群策群力,商议、筹划了本次支部活动,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具体组织了本次支部活动。

三、活动内容

1、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前往广州邮区中心局(广州邮件处理中心)参观全封闭作业布局、大跨度混凝浇铸、曲面球形网架屋盖、保温隔热、自然采光带气窗、高度自动化工艺流程的邮件分拣处理作业现场。

3、听取邮区中心局讲解员关于邮件分拣、转运、运输、押运的机械化、自动化、流水化的流程介绍。

4、与广州邮区中心局党群办的同志座谈交流,特别就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凝聚力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

5、支部各位党员自由发言,畅谈感受和体会。

四、活动收获

1、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以往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组织支部活动时大多是就近在校园内部、支部内部进行有关学习和交流,效果是有的,但显然不够,支部在查摆问题也提到了这一点,支部书记在提出整改清单时特别就此提出针对性思路,要多想办法,创设机会组织支部与外单位、外支部的交流。本次支部活动即是我们整改的第一步,今后仍然要坚持支部全体党员群策群力开展理论学习、开展组织生活的好传统。

2、拓展“三型党支部”的外延。本支部一向重视引导每位党员养成高度的学习自觉,进而形成高度的理论自觉、文化自觉;重视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激发党员积极服务学校、服务学生的意识和动力;重视引导党员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本次支部活动创新了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同时在活动设计时特别拓展支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功能,在参观、考察、交流中了解到邮政在新中国建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的一步一个脚印,充分发挥开拓进取、敢想敢干的精神,不仅切实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公共服务的义务,同时积极参与快递服务的市场竞争,通过实行24小时作业、新工艺改造、快递包裹改革、处理流程优化等手段,不断提高快递包裹的时限和质量水平,快递包裹从月分拣量5000件到如今日分拣量接近200万件,最高峰达256万件,规模效益初步显现,如今又向“提质增效、质效同升”目标迈进。一叶知秋,邮政作为国企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绩是国企奋进自强的一个缩影,也是在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们作为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力军,也有责任在讲台上、在生活中进行相关宣讲。

3、增长见闻。各位党员纷纷感慨:百闻不如一见,走近现场、走近生产一线,这样接地气的近距离见闻使我们的理论思考更能落到实处。

冯慧卿:机械化、自动化、流水化的大型生产作业分拣现场生动地阐释了什么叫货如轮转、精准投送,也是国家经济发展伟大成就的明证;

屈志勤: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确实是让人大开眼界;

曾庆娣:栅栏式的卷闸门、精心放置的巨大风扇、斜坡式的传送带,以及贴心准备的消暑凉茶等,体现了企业在细节设计、以人为本、柔性管理的用心之处,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处处是学问;

李慧芳:有机会组织学生到此参加劳动、体验生活一定是一个难忘的经历。

文常明:原来以为邮政的业务主要是派送信函的简单劳动,参观了广州邮件处理中心高度自动化的工艺流程才知道邮政已经是高度现代化、市场化、多元化运作的现代国企;

3659679792256634......

4、丰富教学内容。支部党员教师承担学校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本次支部活动的近距离见闻、第一手素材对于教师丰富、充实课堂教学内容是一个极大的帮助,教师们都表示要将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获素材及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言之有据、言之有物。

5、宣讲广中医。沟通、交流本就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支部在与广州邮区中心局党群办同志的的座谈中,也主动宣传介绍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建立最早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2017年9月入围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以此为契机,学校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广州邮区中心局党群办的同志对广州中医药大学取得的办学成绩非常赞赏,表示期待与广中医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也欢迎广中医的学生到广州邮区中心局(广州邮件处理中心)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

6、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支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对党员教师更深刻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指示广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广东下一步发展的前进方向。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理论工作者,要主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并结合实践考察调研中的具体案例,主动研究、提炼出广东经验和广东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撰写改革开放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文章。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才能成为现实。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我们要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着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