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督导制度

发布时间:2015-05-26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学校发布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制度》,为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范教学督导工作,通过教学督导,客观、公正的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促进我院整体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不断提高,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为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建立和完善院、教研室两级教学督导体系。

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任组长,各教研室负责人任副组长。

第二章 工作职责

第三条 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我院的教学指导思想,对学院各班级的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和评价,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参与学院的教学研究活动,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2.督导、检查各班级主要课程是否按照学校教材管理有关规定,选择使用优秀或适用教材;

3.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听课调研,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评价任课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水平;

4.随机抽查教案(讲稿)和学生作业、试卷,评价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态度以及知识更新情况;

5.审核各班级的教学计划,督促检查各教研室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规章制度的情况,建议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

6.参与学院有关的评优和评审工作;

7.受学校的委托,完成与教学检查、评估和建设相关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工作制度

第四条 实行组长负责制。

第五条 坚持例会制度。组长定期组织会议,商讨督导工作。

第六条 坚持巡视与听课制度。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巡视并随机听课,参加考试巡考和试讲评议等工作,检查和了解教学工作全过程。督导人员在每次听课或督导其他教学活动时,都要认真做好记录,事后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授能力、教学效果、课堂纪律、学生对课程的反映及教书育人等情况,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第七条 坚持学期小结与学年工作报告制度。在每学期结束前一周,督导组都要进行督导工作小结,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全院教学工作的学年总体评价,向学校汇报。

第四章 督导员条件

第八条 督导组成员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教学规律和教学业务,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知识和教学实践经验;

2.熟悉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规,有较高的政策水平;

3.熟悉学院的整体教学工作;

4.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作风正派,能深入实际、联系群众;

5.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的督导工作。

第五章 工作权限

第九条 督导组有权要求教研室及每位专兼职教师汇报情况和提供有关文件、各种写实材料。任何人不得妨碍督导组正常工作。

第十条 督导组向学院或有关部门通报督导结果后,根据整改情况,可提出复查要求。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一条 学院为教学督导组提供学习交流和日常工作的必要条件,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第十二条 督导组成员在完成规定的工作量后,可享受一定数额的报酬。

第十三条 本条例由学院教学办负责解释。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观摩制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规定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