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活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活动风采>>正文

思研社举办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

201971日,思研社在人文楼403举办了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邀请了覃勤老师、王颖老师参加,书目是英国学者彼得·弗兰科潘所著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首先,覃勤老师从作者的身份背景出发,提到了本书的阅读价值。英国在当代世界的话语体系中,仍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作者作为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大胆打破了意识形态固有的藩篱,摒弃五百年来“西方中心论”的国际主流论调,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出发还原人类历史。因此,本书的作者具有代表性的。本书末尾的参考文献数量极多,可见作者治学态度十分严谨,这值得我们学习。同时这本书对于我们提高文化自信,有借鉴意义。



接着思研社的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读书感悟。

马光顺同学认为这本书并非是一部专史,而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是由丝绸之路串起的世界史。它打破了我们对“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固有的认识,通过对细节的描绘,重塑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打开了我们的另一种思维。

梁智敏同学提到,这本书通过许多不同的史实去印证一个观点——“东西方之间的交汇点”是世界运转的轴心。书中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对我国顺利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借鉴意义:第一,作者以大量笔墨叙述了资源在丝绸之路的重要性,揭示了物质经济利益依然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驱动力,而控制贸易通道和垄断资源是文明持续繁荣的关键。第二,资源是中间地带国家生存发展的依靠,而如何掌握资源和有效利用资源才是该地区实现长期繁荣稳定、立足于国际社会的关键。

方良雅同学指出,历史上丝绸之路是包含着血腥的,而当代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复兴的思路,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的倡议唤醒了沿线国家的记忆,此书的出版为我们中国人热切探索外部世界并以新的眼光看待历史提供了新的工具。

陈焕鑫同学谈到,现今的中医药传播也是沿着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沿线国家逐步接受针灸技术、引进中草药等,中医药在这些沿线国家注册成为了可能。“一带一路”为中草药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平台。

李旺倬同学提到,这本书的创作包括了现实主义的三个特点,第一个是非常真实地反映历史的细节,准确地再现历史的现实。第二个是选用了经典的素材,深刻地揭示了历史的本质,第三个是客观地描写历史。此外,美国从一战到当代挑起中东国家战争的行迹,试图在这一片连接东西方交汇点的地区保有支配地位的历史,恰恰印证了丝绸之路地带的重要性。

饶丽芝同学从微观角度,谈到本书对自己的影响。书中对丝绸之路的概念的分析、丝绸之路参与者的身份和目的、当中所蕴含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所代表的文化象征,以及早期就出现的全球化概念等等,都刷新自己的认识。



王颖老师随后向大家分享了她的读书感悟,针对书中某些观点提出了问题。书中提到:“容忍是一个社会自强自信的主要标志”,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思路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只有地区摆脱贫穷,才能实现文化自信。此外,王颖老师还强调了,我们读书要学会采用精读的方法,选取某一章甚至某一段,深入思考,从中获得某种启发和想法;做学问的时候,要学会用历史的角度看问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思研社

201973


上一条:“百名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梅州行”· 第三日 下一条: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争做新时代有责任的追梦人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