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一、学科概况

学科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学术型

学科特点:思想政治教育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综合学科,它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对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构成因素进行分析,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方法进行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化、具体化进行探讨,并结合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寻求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论和新理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结合我校的学科特点,基于该学科的发展基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主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展开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要求的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和学校德育工作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和掌握初步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和政治教育理论,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方法分析社会思潮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能对困扰青年学生成长的问题进行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能使用现代信息手段于工作中进行信息收集和处理,能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毕业生既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又具备相当的组织管理专门知识和能力,综合素质较高。

三、培养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

3、马克主义基本原理研究

四、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该专业硕士生学制三年。第一学年学习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根据专业方向开设专业课、学术规范及科学方法课,期末开始学位论文的开题;第三学年,参与科研实践、社会实践,撰写学位论文。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马克思主义

理论课程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试

外国语

英语( ) /日语( )

1

106

6

考试

专业基础

课 程

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

1

36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1

36

2

考试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

2

36

2

考试

专业限选课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1

36

2

考试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2

考试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2

36

2

考试

中外比较德育思想研究

2

36

2

考试

思想道德与法制研究

3

36

2

考试

选修课程(不少于2门)

文献检索

1

30

2

考试

科学方法与学术规范

3

30

2

考查

普通逻辑学

2

30

2

考查

中国哲学史

1

30

2

考查

国外马克思主义

3

30

2

考查

专业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新进展

5

30

2

导师组考核

讲座与实践

各种学术讲座、教学服务活动

4

15

1

导师组考核

六、学术论文要求

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学术活动并撰写学习体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在课程学习中,要撰写课程论文;在准备开题报告,撰写学位论文时,要撰写综述论文。鼓励发表论文,保证至少以第一作者(或与导师合作,以第二作者)在核心期刊,或者在以下期刊(见附件)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七、培养方式

1、采取导师个人负责制与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2、着力拓宽研究生知识面,教学采用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研究生自学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3、注重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撰写学术论文,把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研究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4、加强实践环节,让研究生初步掌握社会调查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与艺术

4、重视研究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引导,要求为人与为学并重。

八.教学、科研与临床实践

1.在第四学期,安排相关课程教学实习6课时。

2.由教研室主持、主讲老师带教,严格按教学各环节实施。

3.写出教学实习总结,教学实习指导老师写出评语。

4.学生参与学校某职能部门的管理实践和其他社会服务活动三个月,有管理实践和服务部门出具证明。

5.学生要积极参与学院主持的研究生每月一次的读书报告会,并认真准备积极发言。

九、考核方式

出勤、作业、考试与课程论文结合

十、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与撰写文献综述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选题要充分考虑到本学科的发展,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围绕研究课题,广泛查阅国内外有关文献,分析文献资料,写出文献综述。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小组)指导下独立完成科研设计。

2、开题报告工作

经过选题的充分准备工作和实际论证后,研究生应尽快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末前进行,内容包括课题研究的目的、理论与实际意义,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课题研究的内容和主要研究方法;完成课题的条件;研究进度、具体安排及预期结果。开题报告会由所在学院组织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参加,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意见与建议。

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须在半年内申请重新开题一次。开题报告后,原则上一般不再随意改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由应届生写出书面报告,经指导老师签署意见,教研室审核,学院审批通过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3、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题目与内容确定后,应在导师组指导下,拟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撰写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是一篇结构合理,内容充实,论据充分,观点可靠,有一定价值并符合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学术规范的文章。具体学术规范与标准详见《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手册》的相关内容。

十一、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1、论文答辩

研究生必须通过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位课程考试,完成学位论文,经导师、教研室、院、所同意,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其答辩工作必须在我国进行。

学位论文答辩和要求,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2、学位授予

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选修课程管理办法 下一条:广州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