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行政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行政管理>>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

寒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根据学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学校2022年寒假放假安排要求,为扎实做好学院研究生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结合实际,制定学院2022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做好寒假期间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平安返乡,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确保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全面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全力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2022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组,全面负责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应急处置。

组 长:陈霖

副组长:林志彬 刘秦民

成 员:李国荣、研究生导师

组长为学院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副组长为学院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具体责任人,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指导、安排;成员为疫情防控工作直接责任人,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三、主要措施

明确具体任务,把握关键环节,推动防控管理工作到边到沿、不留死角、精准无误。

(一)做好研究生放假信息管理

1.做好研究生留校审批。按照无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不留校的原则,严格留校审批,对符合留校条件学生进行慎重研究后审批。居住地为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学生,可暂时审批留校。未申请或未获批准学生一律不得留校。

2.做好学生离校登记,建立研究生行程及健康信息台账。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建立离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信息可掌控。对需离校返回或旅居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学生,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一人一档”建立健康信息台账。认真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信息摸排工作,督促做好核酸检测。

3.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导师要求每位学生要做到每天信息报送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始终保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好疫情信息日报工作,并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严格落实寒假校园疫情防控

1.严格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寒假期间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确须外出校园的,要履行网上外出审批手续,外出范围仅限于广州市。严格执行体温晨午晚一日三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晚点名”制度,严查晚归、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对违纪学生一律严肃处理。

2.在留校学生中开展关怀帮扶建立学院领导、导师与留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日常联系,准确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3.认真值班备勤。安排好假期值班,值班人员原则上在岗不离岗,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应急处置。

(三)做好离校学生管理服务

1.严格落实学生信息报备。按照学校防控的要求,落实好学生每日健康信息填报,每日下午16点前完成。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确需异地流动的,须将目的地及往返时间提前向研究生导师报备;如有感染新冠肺炎、因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被隔离、所居住的社区(村)发生疫情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研究生导师报告。

2.离校研究生在规定报到日期前不可提前返校,如有特殊紧急需要须提前返校的,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履行相关申请手续,在通过协同办公系统经学校相关部门审核和完成报备后,方可返校、入校。

(四)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

1.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教育。结合防疫要求和疫情态势,利用多种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 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醒学生做好返乡途中防护。教育学生认真执行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假期个人防护。开展安全法纪教育。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保持与重点关注学生的经常性联系,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及时提供必要心理支持。

(五)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1.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安排,及早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

2.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加强线上资源开发和平台建设,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保证线上线下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3.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综合保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开学防疫工作演练和应急处置演习,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六)快速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1.做好研究生返乡应急处置。研究生返乡途中如出现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及时向学院主要领导、研究生导师报告有关情况。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

2.做好留校学生应急处置。留校学生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第一时间拨打学校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电话,并及时报告学院主要领导、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学校应急处置程序处置。

四、工作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麻痹心态和厌战情绪,严格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给疫情防控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从严从快处理。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月7日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调整学术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通知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