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其他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其他管理>>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课程建设、梯队建设规划(2015年——2020年)

发布时间:2016-04-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学校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加强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精神,切实做好《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发)[2005]12号》的实施工作,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结合我校确立的战略发展目标,制定广州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梯队建设、课程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与时俱进,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创新和运用各种教学形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增强思想政治课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通过努力,到2020年基本形成涵盖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具有广州中医药大学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实现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化,学科研究高水平,实践教学规范化,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明显提高,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理论逻辑严密,课程内容丰富和先进,具有鲜明的时效性和吸引力,深受大学生欢迎的课程,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建设水平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一)学科及课程建设规划

1.学科建设规划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是基础,科学研究是动力。要大力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学校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学科来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原有学科建设基础上,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经验,探索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规律,借鉴其他学科建设的经验,通过进一步整合校内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逐步构建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相关职能部处及各二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或学生工作办公室共同参与的学科建设新格局。采取有力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的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引进和培养本学科的“领军”人才,争取在2020年以前有教师成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培养对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要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争取通过3-5年的时间,建设1-2个理论课校级重点学科和精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科理论和教学方法的研究,要形成团队集体研究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课题,同时要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社会热点问题,研究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为了激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多出成果,学校应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中设置科研经费,每年资助一至两部专著和若干高水平论文的出版和发表,并有专项经费资助高层次课题的申报和研究,争取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在本领域具有较高的水平和影响。

2.课程建设规划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更好的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要突出重点,更好地吸收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更好地用马克思主意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要求,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落实规定的课程、学时和学分。与此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配套的选修课体系,要求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每人必须要以思想政治理论学科为依托,开出一至两门相关选修课程,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领域。通过完善课程设置,充实教学内容,形成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相对稳定的课程体系。

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和方法,努力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研究分析社会热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氛围,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在教学过程中要把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系统教学与专题讲授结合起来,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采用课堂讲授、读书报告、小组讨论、播放音像资料、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形式,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将实践教学环节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建立实践教学的保障机制,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总体安排和课程管理体系,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相关规定、考核标准和管理细则。加强学生实践的领导和管理,成立以学校领导牵头,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学工办在内的学生社会实践协调领导机制,负责规划、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费投入,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发)[2005]12号》要求,学校在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正常的行政事业经费的同时,在原有教学经费的基础上,从收缴学费中按学生总数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增加的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进修、学术交流、购置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以及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教育的经费。

(二)教学梯队建设计划

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关键在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崇教厚德、教书育人的表率,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导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1.不断优化和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按照学生人数的变化及教学任务的需要,合理核定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编制,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虽无人员充足、稳定。

2.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实行准入制度。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是中共党员,具备思想政治教育或其他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并接受培训合格后再上岗。

3.通过培养和引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方面的学科带头人或领军人才,加强与知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部门的合作和交流,带动和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4.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历层次。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到2020年,1960年以后出生的教师中,力争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达到80%;三至五年内,培养3-5名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5.建立和完善教师队伍培训体系。每年制定相应培训计划,选派教师脱产进修,在职攻读学位,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在这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经费保障。

6.充分调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联合或个人申报国家、省、部及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类科研课题,提高专任教师的研究水平和能力。

7.建立激励机制,营造竞争氛围。将评选先进、评聘职称与教师业绩挂钩,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自我提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

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互相配合、互相促进。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通过兼任办主任、辅导员等工作,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专任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和辅导员有条件的可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