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消息 · 林彬    2022/11/05      · 我院成功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    2023/01/03      ·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八届教学协作会议议程    2022/12/28      · 刘霁堂    2022/10/24      · [研究生教务]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22/12/21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师资力量 
 学生园地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题报告要求及程序

发布时间:2016-04-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毕业论文工作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所进行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开题报告是做好毕业论文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均应高度重视。

一、选题和开题报告的要求

1、硕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本人的研究课题。学位论文选题开始时间应不迟于第三学期期末,开题报告应在第四学期内完成。要求以书面和口头报告两种方式进行,书面格式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口头报告方式为报告答辩会。

2、硕士生提出开题申请,由导师对其进行审查通过后,方可进入开题报告会。

3、开题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专家组由至少3名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本学科或同行专家组成,该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必须参加开题报告会,但是不能作为专家组成员;指导教师确因出国或其它原因短期不能回校,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同意,可指定他人代表导师出席。

4、除涉及研究工作机密外,开题报告会应公开举行。

5、开题报告必须准备充分,要能体现报告人及其导师的严谨学风。开题报告一般采用幻灯片和书面方式报告,以保证良好的视听效果。

6、硕士生的开题报告应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做出说明,进行可行性论证,并获得同意和认可。对于科研经费的来源,外出调研等问题,也应提前考虑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

7、硕士生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如未通过,专家组应指出其问题所在,并与导师协商,要求其在限定时间内重新申请做开题报告。重新开题的报告会,一般应由同一专家组的全部或部分成员参加。在规定学习年限内未通过开题报告者,按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做出相应的处理。

8、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应再随意改题,如有特殊原因对选题有较大改动者,须由硕士生写出书面申请报告,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报学院教学秘书处备案,并应及时重新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时间以最后一次通过开题报告的时间为准。

9、《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应在报告会结束一周之内及时交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由学院存档备查。

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

1.专家组组长介绍专家组成员,并宣布报告会开始;

2.导师简要介绍报告人的学习情况和选题背景;

3.硕士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

4.专家提问,硕士生应当面即刻回答问题;

5.专家就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等指导性意见;

6.专家组组长组织专家合议,并作出开题通过与否的决议;

7.专家组在开题报告书上签字。

8.研究生与专家集体照相,备案。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内容

1.论文选题的目的、意义和国内外研究进展

2.课题来源,相关科研项目的基本情况;

3.本选题的理论或应用价值;

4.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和进展分析;

5.本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6.主要研究内容、重点和特点。

7.研究方案

8.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技术方案(技术路线、技术措施);

9.实施方案所需的条件;

10.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技术关键;

11.预期能达到的目标,可期望的创新成果;

12.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应对;

13.研究计划进度和经费预算。

14.主要参考文献题录

15.较全面地列出对开题报告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及在开题报告中引用他人的学术观点或学术成果所涉及的文献;

16.参考文献应按在开题报告中出现的顺序列出;

17.参考文献的数量,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不得少于30篇;

18.参考文献应能反映国内外研究进展,一般应有1/3左右的外文文献;

19.参考文献书写顺序应符合学位论文撰写方面的要求。

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成绩的评定

(一)具备下列条件者,开题报告成绩为合格:

1.选题大小与深度恰当,属于原创实证性研究;工作假设合适。

2.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3.收集资料全面,能反映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学术思路清晰;

4.研究方案可行,已经掌握研究方法和技术关键,对可能遇到的主要问

5.题有足够的估计和准备,分析基本正确;

6.研究工作计划安排合理,经费预算可行;

7.口头陈述流利、简练,并能较正确地回答专家的提问。

(二)有下列问题之一者,开题报告成绩为不合格:

1.选题不当,达不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阅读的参考文献数量不足,水平不高,本人的综合分析能力较低;

3.研究方法简单,技术路线不严密,采取的技术措施不力,没有抓住技术关键;预期达到的研究目标过高或过低;

4.研究计划安排不周;

5.口头表述条理不清。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结构与格式规范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研期间发表论文的规定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5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